English

创建“冷藏动物园”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林 静 我有话说

《圣经》中记载的“诺亚方舟”曾装载了世界上各种生灵以躲避洪水的劫难。如今美国科学家们呼吁:创建高科技的“诺亚方舟”——脱氧核糖核酸贮存库网络,即仿照加利福尼亚圣迪戈等地的“冷藏动物园”,保存地球上的所有濒临灭绝动物的遗传资料和遗传因子,用于野生动物保护、家畜品种的改良、新医学疗法的研究等等。

发出此呼吁的是加州圣迪戈动物学会的学者赖德和他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赖德等四名国际知名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世界人口的增加和生态体系的破坏,正日益严重威胁动物、植物的生存。目前,对动物芥蒂组织、卵子、精子和脱氧核糖核酸物质虽有收藏,但保存十分分散。圣迪戈“冷藏动物园”已对380个品种、3200个动物作了脱氧核糖核酸抽样,并把它们保存在四个冷藏装置中。至于全世界有多少类似的脱氧核糖核酸储存点,在世界已知的动物中有多少已留下脱氧核糖核酸,没有人做过统计。科学家们急于查明的还有:有多少样品还有待收集,以及可以筹集多少资金。他们建议:在互联网上创办一个全球性的脱氧核糖核酸储存登记系统,用来查明濒危动物的遗传资料。他们指出,如果再迟迟不动手,那么除了博物馆里有限的收藏及科学论文中对动物的简单记载外,就没有更多的东西向后人交待了。

赖德介绍说,保存脱氧核糖核酸方式是把培养中的动物细胞等组织冷冻,日后再使其解冻复活,并再度生长。用另一些方法提取并干燥保存的脱氧核糖核酸物质甚至可以在室温条件下保存上几百年乃至几千年。科学家们还认为:脱氧核糖核酸储存库有助于研究人类的进化,因为许多动物的基因仍有实用研究价值。如:有些羚羊类的动物,不需要饮水也可以在干燥环境中存活;还有一些动物对危害牲畜的疾病有天生抵抗力。科学家们利用脱氧核糖核酸储存库贮存的细胞甚至可能再造已经灭绝的动物。圣迪戈动物学会将在5月底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商讨建立储存库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如何按照国际濒危动物贸易公约收集和运送样品,以及由谁来控制动物基因的使用问题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